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

坦白的故事

網上傳來的一篇文章~~


 


朋友說了一個關於坦白的故事, 我想着覺得很有意思, 也想跟大家分享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有一位名作家由於意外事故而入院, 作家清醒後, 醫生發覺他有問題, 便幫他做檢查, 醫生拿着小燈泡仔細地看, 很久還是摸不着頭腦, 在照着病人的鼻腔時, 病人突然說:


"醫生你的鼻孔好大呀~"


醫生愕然, 不過, 還是本着專業精神, 繼續專心檢查.


這時候, 剛巧一個護事行過, 病人看了一眼就說:


"嘩, 能跟這姑娘睡一晚就好啦!"


病人立即掩着口, 正驚訝着自己如何說這樣的話出口, 醫生立即就明白這病人的病症, 問了病人幾個問題後, 他便向病人解釋道:


" 你腦裡受到創傷, 所以無法控制自己的說話. 也即是說, 你想到甚麼便會正接宣之於口.不過你並不缺乏思考的能力, 所以你會知道自己說過甚麼, 以及分析自己所說過的話, 你只是無法控制說出心裡話而巳. "


這時間裡, 作家的太太和女兒也來探望他, 一踏進病房, 太太便很緊強地對醫生連串發問, 醫生還末作出反應, 作家立即說道:


"你問這麼多都沒有用啦, 你這麼蠢, 說了你也不會明白, 其實我娶你第一天起就覺得你很笨啦..."


太太呆立當地, 丈夫從沒跟自己說過這樣的話, 一時間她還沒知道如何反應.


作家用手緊緊的掩住口鼻, 並強烈指示只要跟醫生對話, 把迷茫的妻子和女兒趕了出去.


病人詢問醫生治癒的可能性, 醫生便告訴他 : 腦部的創傷可以用手術治癒, 不過, 腦部手術存在一定風險, 病人有機會因此而癱瘓.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
故事發展到現在, 不知道你會怎樣選擇?


1. 做一個不可不坦白的人, 即使這樣直率的坦白會得罪許多人, 甚至傷害自己最愛的妻女.


2. 承受手術的風險, 要這樣身敗名裂還不如冒一個險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朋友說到這裡, 我隨即懷疑這是一個心理測驗, 答案能揭示你你平日有多坦白. 想想你如果說情願冒險, 很明顯你平日的心裡話一定是非常難聽. 這並不表示這人是個壞人, 只是這個人並不如說話所表現出的那麼漂亮. 或者難聽點, 情願冒險的人, 是否平日就是個很假的人呢?


人大了便懂得修飾自己, 即使說坦白, 也會用許多婉轉的用詞, 要把說話直接不經思考地暴露, 有如要人們不穿衣服去跳舞一樣難堪. 而且, 心裡其實有過許多壞念頭, 都是因為經過思慮, 才懂得收斂和重整. 說穿了, 其實小妹的心靈就不太漂亮, 才不願意這樣去暴露啊.


詢問週圍的朋友, 我意外地發現有6個選擇做手術, 2個選擇坦白.


我意外, 是我想不到原來還有這許多人跟我一樣無法接受自己太過率直坦白, 甘冒大險去做這個手術.


害怕失去身週的寵愛, 害怕自己說出不可挽救的話, 坦白何價? 不過, 我也由衷地佩服選擇坦白的人, 她/他們的勇氣和率真, 是值得珍重的瑰寶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